首页
《乡城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乡城的实施方案》解读
2023-09-29 09:17:44
来源:
乡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川府发〔2023〕11号)、《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的实施意见》(甘府发〔2023〕12号)精神,加快推进乡城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助力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乡城,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出台意义

制定印发《方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及乡城县第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关于气象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乡城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升气象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助力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乡城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基本建成,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气象科技创新有效支撑业务服务,气象监测精密度、预报精准度、服务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全县天气雷达覆盖率达到80%左右;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到60分钟以上;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0%以上。

到2035年,气象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精密气象监测网基本建成,无缝隙、全覆盖、智能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大幅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推进气象科技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完成X波段天气雷达和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建设任务,提升强对流天气精细化监测和预警水平,增强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完成《安卓移动端的气象设备调试》自主开发课题结题验收,深化成果应用。

(二)强化科普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气象科普社会化格局,加强与县科学技术协会合作将气象科普纳入科普教育基地,开发体现乡城县气象灾害特点的气象科普作品,提升全民气象防灾减灾科学素养。

(三)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按照相关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技术标准,统筹行业气象设施建设,完成自动气象站升级迭代。加强气象监测资料收集传输、质量管理和共享应用能力,强化雷达资料和卫星遥感综合应用,提升多源资料融合实况分析业务。加强气象探测装备检定,提升气象探测设施和探测数据的有效性、稳定性。

(四)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以数值模式解释应用为核心,基本建成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建立协同、智能、高效的气象综合预报预测分析平台,逐步形成“五个1”的精准预报能力,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气候趋势。

(五)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基于场景、基于影响的气象服务技术,研究构建“网格实况/智能预报+气象服务”体系,发展自动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

(六)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雷电、大风、森林草原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及服务能力。

(七)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强化普查成果运用,提升重点区域、敏感行业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

  (八)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推动《乡城县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推进标准化作业点、标准化弹药库房建设,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

(九)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原则,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制作、发布规范。

(十)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强化“高原粮仓”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推进卫星遥感等技术在农业气象中的应用。提升粮食安全精细化全流程服务能力和粮食产量预报能力,做好病虫害防治和设施农业气象服务。

(十一)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充分发挥气象在数字经济中的作用,做好基于影响的交通气象服务,重点提升强降水、道路积雪和结冰等影响国省干道运行的高影响及恶劣天气精细化气象服务水平。

(十二)完善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气象服务运行保障长效机制。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发展分乡镇、分时段、分强度精细化预报。

(十)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开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交通安全、能源安全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

)加强气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气象领域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气象首席专家、业务技术带头人的培养和使用。强化优秀气象人才培养。加强气象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加大岗位培训和气象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应用培训,推动人才队伍发展和素质提升。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气象工作双重领导优势,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加快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统筹做好资金、用地等保障

加强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气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实施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统一发布制度,规范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气象信息服务等活动

加强投入保障。推动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做好气象事业经费保障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