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乡城县行政许可事项的清单(2023年版)》政策解读
2023-08-30 17:33:59
来源:
乡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6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根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川办发〔2022〕49号),《甘孜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甘府发〔2023〕9号)要求,政府办组织编制了《乡城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工作。2022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编制并公布国家、省、市、县四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2023年7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川办发〔2022〕49号),2023年823日,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对该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工作进展

经梳理,乡城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许可事项共计239,并逐项明确了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

三、涉及范围

各职能部门

四、主要内容

为确保清单落地实施并做好动态调整,《通知》严格落实乡城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任务,围绕依法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及时做好清单动态调整和有关清单衔接等个方面,对清单的编制、实施、监管和调整等作了规范。

一是依法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要求对照清单,认真梳理认领本地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抓紧编制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直各部门应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对本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督促指导。

二是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要求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不得超出清单违规开展许可行为。要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会同事项主管部门及时纠正变相许可行为。

三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对清单内事项要逐项明确监管主体,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对调整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健全管理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四是及时做好清单动态调整和有关清单衔接。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依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才能确保清单权威性和生命力。《通知》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动态更新和调整也提出了要求,确保清单及时更新、全面准确。

五、关键词诠释

行政许可的认定:一是事前同意。二是设定依据为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三是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而为。四是申请人通过批准获得从事特定活动的权利。


相关链接